•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

悬铃木飘絮防治推荐

  • 发布时间:|  2022-06-02
  • 浏览次数:|  4434次
背景

      悬铃木(Platanus)为悬铃木科乔木,是悬铃木科悬铃木属约7种植物的通称。分布于东南欧、印度和美洲,中国引入栽培的有3种,供观赏用和作行道树。悬铃木树形雄伟,枝叶茂密,适应性强,又耐修剪整形,是优良的行道树种,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在园林中孤植于草坪或旷地,列植于甬道两旁,尤为雄伟壮观,又因其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并能吸收有害气体,作为街坊、厂矿绿化颇为合适。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

一、飘絮防治

      每年4月中下旬(随着每年气温及光照变化而略有出入)悬铃木开始飘絮,一直会持续到至6月,飘絮高峰至结束期这段时间,悬铃木便开始为第二年开花作准备——花芽分化开始。此类飘絮带来的危害较有;会污染环境(加重环卫工作难度)、影响人体健康(接触飞絮可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严重时可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飞絮还可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处产生炎症。)、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具有一定的危害(飞絮常堵汽车水箱、散热片,使汽车易开锅熄火;可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从而影响交通安全;飞絮属于易燃物质,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发生;此外,飞絮也会影响一些高精密度仪器的准确性)。

1、防治方案:

      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和实验,开发了针对飘絮的抑制药剂“植缘”,该药剂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绿化中对于飘絮的治理大展拳脚。

      其作用原理是:植缘属高活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其生理功能与内源激素相同,通过输入树体后,打破了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树体的花芽分化,起到抑制开花的作用。“植缘”通过插瓶输液法,利用输液的方法,在树干打孔,将药剂输入树体内,药剂会随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部分,抑制悬铃木花芽形成,从而不开花结果,达到给悬铃木 “避孕”控制飞絮的目的。

      在主干中下部方便操作的部位或主枝分杈处下方,用电钻斜向下呈45度钻孔,孔径为5mm左右,孔深4-6cm。孔之间呈螺旋交错均匀分布,不要在同一水平面上。钻孔个数依据使用药剂的数量来确定。

      旋下插头,刺破铝箔封口,注入20毫升洁净的清水(纯净水最佳),震荡摇晃2-3分钟至完全溶解,然后拧紧插头,将插头插入树孔中,用力插紧,插紧后手握瓶身,再拧下后瓶盖,并刺破铝箔,再盖上后盖(不要旋太紧,让空气能进入瓶中,以利药液注入树体内)。

2、方法用量:

      遵循”四舍五入法“用药,如胸径13厘米,用1支;胸径17厘米用2支。

注意事项:

      1、把握好用药时期(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使用植缘);

      2、根据树体胸径大小用药,不要随意加大用量;

      3、最好是用纯净水兑药,一定要摇1-2分钟,保证药剂完全溶解。

      4、对于有较大分枝的树应注意选择打孔部位,尽量使药剂在树体内均匀分布。

      5、插瓶瓶身与瓶嘴的连接要紧密,防止药液外渗,后部封口铝膜要捅破,盖子不能拧紧,否则有压强差药液无法流出瓶口。

      6、药液被树吸收完后,及时取下插瓶并做孔洞保护。

      7、悬铃木花芽分化到飘絮要持续3年,所以“植缘”的使用要连续开展,从第三年开始悬铃木就会停止飘絮。

3、案例分享

      用药单位:宝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地点: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西路

      用药时间:2019年3月/2020年3月连续两年施用

      用药指导:四川国光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慧龙园林机械有限公司

用药株

未用药株


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