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

湖南春季园林植物养护误区分析

  • 发布时间:|  2023-03-02
  • 浏览次数:|  713次

      春季万物复苏、植物萌芽、草地变绿,呈现出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但春季气候变化异常,昼夜温差大,植物很容易受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遭受冻害或冷害、严重时整株枯死。因此,春季养护措施至关重要,在养护过程中,如果不注意规避一些养护误区,就很难养护好园林植物,笔者将春季园林植物养护过程中一些常见的误区整理出来,供养护管理者参考。

误区一

  过早的拆除防冻保温材料

      春季在不同地区或同一地区的不同时间段温度差异大、初春少雨多风、水分蒸发量大,如果过早的拆除保温棚、风障或保温保湿带等防冻保温材料,园林植物就很容易遭受冻害或冷害,部分植物出现抽条。可参考当地往年的气象资料,一般建议在倒春寒之后再拆除防冻材料。

图片1图片2

误区二

  不浇返青水

      春天气温回升之后,气候干燥多风,水分蒸发量大,此时如果不及时浇水,园林植物,尤其是草坪、花灌木和常见地被等浅根系园林植物,最容易受到水分缺失的影响。缺水时轻则园林植物生长发育缓慢,重则干旱枯死。及时浇返青水,也可降低地温,推迟植物萌芽时间,减轻园林植物遭受倒春寒的影响。

图片3图片4

误区三

  倒春寒来临前不做保护措施

      倒春寒对于园林植物危害巨大,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园林植物可能由于温度变化大,造成新芽、幼叶、花、幼果、嫩梢、树枝、树干等植物器官发生冻害。在冻害来临前5-7天,整株喷施防冻药剂“0.1%S-诱抗素水剂(抗秀)”200倍+“磷钾型水溶肥(朴绿)”500倍,提高植物抗性,预防倒春寒。还可以搭建风障、保温棚、整株喷水等方式减小小环境温差,预防倒春寒。

图片5图片6

▲国槐冻害                                                                                                                                             ▲杜鹃冻害

误区四

  不注重科学施肥

      按需施肥是园林植物施肥的原则之一,春季应合理施肥,重视N:P:K科学配比;春季人为补充过多的氮肥,会造成植物叶片变大、地上部徒长、抗性减弱,就容易遭受病虫害危害。观花植物若氮肥补充过多,则造成植株枝叶徒长,花量减少,丧失观花的景观效果,植物在补充氮肥的同时,也要注意磷钾肥及各种微量元素肥料的补充。可使用雨阳或卉尔康等复合肥料,养分补充全面,促使植物健壮生长。

图片7

误区五

  修剪之后切口不做保护处理

      园林植物修剪大部分在秋冬季节,但在其他季节园林植物也有修剪的需要。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植物树液流速加快。储存在树干、根部的营养物质开始流向枝叶。此时间段内修剪,不少园林植物的切口处会流胶,如果不对切口做保护处理,极容易遭受病虫入侵危害;同时,修剪工具的选择也很重要。

      在修剪之后,我们可以选择成膜性好,抗温变性好,且涂膜与切口粘着性好的伤口愈合剂——“糊涂”,对切口进行保护,促进切口愈合。

图片8图片9

▲春季修剪切口流胶                                                                                                                              ▲修剪切口涂抹愈伤涂膜剂效果

误区六

  除草不及时

      春季杂草主要以阔叶杂草为主,其中刺儿菜、蒲公英、鬼针草等菊科杂草数量较多,还有繁缕、酢浆草和地锦等杂草。这些杂草防除不及时,杂草草龄越来越大,防除药剂用量增加,除草成本上升,后期杂草大量的结籽,来年杂草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

      在春季发现杂草时,温度在5℃以上,我们就可以使用“草阳套除”1套兑水15kg,均匀喷施220平米防除。对于菊科类杂草,可以使用“30%二氯吡啶酸水剂(菊斗)”或“667g/L三氯吡氧乙酸丁氧基乙酯乳油(难锄)”15-30ml兑水15kg均匀喷雾220平米防除。

误区七

不重视封闭除草

      春季我们在除草的同时也要注意封草。在杂草长出前进行封草,能减少后期除草成本以及杂草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春末夏初杂草多是禾本科杂草,使用土壤封闭剂可有效封闭杂草种子萌发,减少杂草数量。

      常规苗木、草坪、大部分菊科类花卉和空地可直接兑水喷施“65%氨氟乐灵水分散粒剂(颜化)”2-4袋每亩,封闭杂草,保证土壤湿度能充分发挥药效。

图片10

误区八

  换苗、补苗过迟

      春季是园林绿化植物换苗、补苗的最佳季节之一,人们经常在春季进行施工、建植绿化、换苗、补苗等工作。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导致绿化施工推迟至晚春或初夏,栽苗之后,很快进入炎热的夏季,补植的园林植物缓苗期短,恢复慢,甚至不能安全越夏。所以春季需及时对坏死苗进行换苗、补苗工作。不同的园林植物缓苗期时长不一样,要合理规划苗木栽植时间,留足园林植物缓苗时长。

图片11图片12

▲夏季高温园林植物死亡                                                                                                                                         ▲换苗

误区九

  不重视春季病虫害统防统治

      春季,气温回升,病原孢子开始传播侵染;虫卵开始孵化,继而危害园林植物。此时提前用药预防可有效减少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减少病虫害对园林植物的危害。

      统防统治方案:全株喷施“12%噻嗪.高氯氟悬浮剂(立克)1000倍+45%咪鲜胺·戊唑醇水乳剂(康圃)1000倍+磷钾型水溶肥(朴绿)1000倍”。

误区十

  不重视苗圃清园工作

      很多苗圃在秋冬季节未及时做清园处理,春季正好是一个清园的好时机。在植物萌芽之前使用“石硫合剂”,喷施整个植株,消除病原孢子和虫卵,减少后期病虫发生机率。

结语

      养护好园林植物并不难,重视细节、做好养护细节工作。在做日常养护工作时,重视以上十点养护误区,并做出改进措施,总的养护成本降低,园林植物养护能得到很大改善,使得园林植物保持较高的景观水平,充分发挥它的景观价值。



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