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

数字化赋能旅游景区建设,怎么做?

  • 发布时间:|  2023-05-30
  • 浏览次数:|  324次

      数字化赋能、场景化消费、品质化体验、高频化休闲正在塑造着未来景区的新形态。近日,第四届中国未来景区大会在江苏省常熟市举办,大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聚焦旅游空间中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科技创新的成果,升级传统旅游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旅游业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快速转变。

  会上发布的《中国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趋势》提到,三年来旅游景区承受了很大压力。但同时,旅游业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和方向:近程旅游和本地休闲的兴起、家庭自驾游和自助旅行的兴起,“旅游者定义旅游业,而不是旅游业定义旅游者”正在成为业界的广泛共识。游客需求的变化促进了旅游休闲新业态的概念创新和市场导入,城乡居民愈加重视旅游休闲。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以数据、算法、互联网平台等链接产业链条,形成了新的生产要素、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生产者。包含景区在内的供给侧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互联网化的重要趋势,景区生产体系面临着重构,这样的变化既要服务好游客,也要提升景区效能。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认为,大力加强数字化赋能文旅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旅游企业尤其是中小旅游企业来说,应从容采用成熟技术,从容面对眼前的市场,别赶时髦,别乱花钱,做好该做的事情,要谋求真正的创新。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战冬梅建议,景区度假区的发展要重构场景化导向的现代旅游业发展体系,强化场景营造和内容创造,引入社群经济和社区分享的商业模式,推动旅游景区度假区及目的地分类发展和分层创新。

  会上发布的《中国未来景区大会常熟共识》提出:提质增效是旅游景区发展的首要任务;文旅融合是旅游景区发展的战略遵循;空间价值是旅游景区发展的重要潜力;协同共生是旅游景区发展的必然要求;场景思维是旅游景区发展的基本原则;迭代创新是旅游景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共识》适应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旅游景区在未来发展中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文章来源:中国园林绿化协会


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