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

关于印发《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的公告

  • 发布时间:|  2023-01-16
  • 浏览次数:|  1540次
中设协字2022〕52

各地方、各部门勘察设计同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维护有序公平的竞争环境,强化岩土工程与工程测量专业技术服务质量,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岩土工程与工程测量分会开展了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全国部分行业骨干勘察单位和地方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在对全国范围2014-2020年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进行专项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了统计、测算和分析。

      本次专项调查工作针对工程勘察市场现状并结合不断发展的行业服务需求,收集整理了工程勘察企业提供的岩土工程和工程测量专业技术服务内容、服务收入、服务项目人力资源要素配置、与工程费相对应的基本服务成本(含税金)、岩土工程与工程测量的各类实物工作成本等大量生产要素数据信息,采集的数据在工程勘察行业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岩土工程与工程测量分会组织行业专家对采集的大量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和测算,并组织了多轮次的研讨和论证,形成了《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要素信息》分为八章,相关成本测算分为工程费法(其包含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勘察咨询与监理、岩土工程设计和专业工程咨询)、实物工作量法(其包含工程地质测绘与遥感地质解译、岩土工程勘探与取样、岩土工程试验/检测与监测、工程测量、水文地质勘察)及人工日法三类。除传统的岩土工程试验、测试和工程测量项目外,实物工作成本包括了土的易溶盐及导热系数等室内试验、多功能数字式孔压静力触探试验、温度测量等工程物探、海洋和内陆水域测量、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测量、规划测量等以新技术方法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项目。

      现将《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予以印发。由于工程勘察市场不断发展变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将持续开展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的调查、统计与分析工作,并适时发布相关信息,以反映工程勘察市场的成本现状和变化,为维护市场秩序、反对不正当竞争、保证工程勘察服务质量提供信息支持。


附件:《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pdf

红头文件下载:关于印发《工程勘察服务成本要素信息(2022版)》.pdf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2022年6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国勘查设计协会


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